• 新华都市网——记录都市生活!
首页 > 网络 > 正文

乐视网巨亏139亿摘A股“亏损王” 退市风险隐现

2019-02-19 00:12  来源:新华都市网   浏览数: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在此前业绩快报中几已预订A股“亏损王”的乐视网(300104.SZ),随着2017年年报的披露...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在此前业绩快报中几已预订A股“亏损王”的乐视网(300104.SZ),随着2017年年报的披露,最终正式坐实了这一称谓。

  4月27日凌晨,在延期48小时后,乐视网披露了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去年乐视网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138.78亿元,较此前披露的亏损116亿元数据再有扩大。

  与业绩巨额亏损相比,令外界感到意外的,是乐视网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这也将使其在不久后被处于“退市风险警示”的监管措施,公司未来走势更陷入不确定中。

  然而,从4月27日的盘面看,无论是业绩还是审计意见,似乎都没有对乐视网股价走势产生消极影响。27日开盘后,乐视网股价即快速攀升,至收盘时涨幅4.08%报4.59元/股。与此呼应的是,今年一季度,乐视网股东户数激增14.1万,为32.7万户。

  未现资不抵债

  根据4月27日乐视网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收70.25亿元,同比下降6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38.78亿元,较上一年同期下降2601.63%。

  同时,乐视网2018年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公司营业收入4.3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9.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3.07亿元,较上一年度同期下降346.2%。

  正如此前业绩预告中披露的一样,乐视网将去年业绩亏损归因于“乐视系”整体资金链危机的出现,以及对于乐视控股及其关联方中应收账款的难以收回,从而计提的巨额坏账和资产减值。

  数据显示,乐视网计提2017年各项资产减值损失108.82亿元,并因此将减少归属上市公司股东2017年净利润 88.14 亿元。

  4月27日,北京一家私募机构高管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视网计提巨额资产损失,一定程度上有“财务洗澡”的考虑,这样将有利于其业务从头开始,“一次性出清所有包袱,这样反而能够轻装前进”。

  “短期来看,一下子计提百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从而业绩出现巨额亏损,对股价是会产生消极影响的。不过,如果长期来看,也有可能是出于一次调整到位,来年业绩出现反转的考虑。相反,挤牙膏式反而会造成负面冲击。”上述私募高管说。

  不过,对于上述巨额资产减值计提,乐视网的股东却有不同看法。

  “这次资产减值计提显得太猛,尤其是在影视版权这一块,有些都计提为零了,显得有点不合理,希望在股东大会时,公司能够对此给出解释。” 4月27日,乐视网一家来自华南的机构股东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对于这一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尝试联系乐视网有关负责人,但并未获得相关回应。

  虽然乐视网业绩巨亏已成定局,但对于此前外界关注的另一个焦点问题——“是否将出现资不抵债”,公司最新公告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根据乐视网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至2017年年底,其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63亿元,到今年一季度末,这一数据再度下滑至3.04亿元。

  退市风险激增

  上述乐视网投资者质疑其百亿计提的合理性,其中一个原因也在于审计机构对其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

  根据审计机构给出的审计报告显示,之所以给出上述审计意见,最终原因仍围绕乐视网的应收、应付账款问题和无形资产减值问题。

  “无法表示意见的意思并不是没法审计,而是审计过程中,无法获取充分的审计证据。这其中原因有可能是公司方面的,比如阻挠审计师获取证据等,也有可能确实是客观原因导致,另外也有可能是公司采取的会计处理方式审计师无法接受。” 注册信息系统审计师高垚博士4月27日接受采访时说。

  高垚表示,尽管“无法表示意见”的严重程度不如“否定意见”,但在审计意见中二者均属于情况严重系列,也正因此,乐视网将在此后被监管层出具“退市风险警示”的措施。

  同时,虽然乐视网暂未出现资不抵债情况,但作为其营收占比最高的子公司乐融致新(原名:乐视致新、新乐视智家),却在2017年净资产再度为负。

  数据显示,乐融致新2017年营业收入为41.17亿元,净利润亏损57.64亿元。与此同时,乐融致新净资产为-18.18亿元。此前乐视网曾披露,截止到2017年9月30日,乐融致新资产总额约为109.42亿元,净资产31.63亿元(数据未经审计)。

  “乐融致新是乐视网业绩的晴雨表,如果今年乐融致新业绩得到改善,乐视网的业绩也很大可能出现反弹。”4月27日,上述乐视网机构投资者说。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出处非(新华都市网)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2、凡涉及客服电话、转账交易等请查询官方认证,谨防上当受骗。

3、为了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请核实安全认证的官方客服电话,防止上当受骗。

4、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15日内联系本网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