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都市网——记录都市生活!
首页 > 网络 > 正文

说好了停止补贴,为什么上海人民打车还是便宜?

2019-02-19 00:11  来源:新华都市网   浏览数:
图 / 视觉中国 滴滴、美团宣布停止补贴后,补贴情况依然存在;司机补贴腰斩后,奖励流水仍达车费一半。 记者 | 薛...

  


  图 / 视觉中国  滴滴、美团宣布停止补贴后,补贴情况依然存在;司机补贴腰斩后,奖励流水仍达车费一半。

  记者 | 薛星星 编辑 | 赵力 蓝予

  网约车补贴战似乎有消退的迹象。

  4月中旬,美团在南京宣布停止发放用户补贴,并将启动与南京市交管部门的数据对接工作。并针对此前平台上存在的冒牌车上线“飓风系统”,对注册司机实行更加严格的审查。美团还对用户举报推出了奖励措施,用户每举报一个“线上线下人车不符”事例,属实后将获得100元美团充值卡作为奖励。

  美团发布声明后不久,滴滴同时也发布消息称,早在2018年2月初滴滴就主动带头停止了补贴,但后“因其他平台未履行承诺”,所以才被迫跟进。并表示滴滴已经率先停止了补贴行为,确保不低于成本价运营。而在上海,滴滴亦宣布取消面向用户的常态化补贴。

  但实际上,虽然两家的补贴行为有所消退,但补贴情况仍然存在。

  只是,靠补贴烧来的市场真的会长久吗?

  价格略微回稳,但可用券享受高额优惠

  “是比以前少了。”在南京工作的孙志强(化名)告诉记者。此前,从他家到公司的打车费用通常在9元左右,两家补贴高峰期基本上都是“一元两元”就可以。

  但即便两家都宣布停止了补贴行为,但实际上就孙志强的实际体验来看,补贴行为仍然存在。“整体下来,价格有回稳一点,但是还是很便宜。”

  孙志强举例说,“滴滴现在推出了一个套餐服务,可以3块钱买3张9元立减券。美团则是你打车商户买单这种。”如果买了滴滴的立减券,那么从他家打车到公司就只需1元,“没有买就是6-7元。”

  


  滴滴上海的14元立减套餐  “两家情况都差不多,只不过美团没有卖券,还是直接用优惠。”孙志强向寻找中国创客出示美团打车的截图,正常情况下需要12元的车费,但美团提供了7元钱的商家券,最终只需要5.15元。

  美团打车开通的另一个城市上海似乎也是采用商家券的形式。家住上海的王美好(化名)给记者发来打车的截图,车费大概花费47.8元,但其中商家券抵扣了11.95元。在订单详情中显示:本次优惠由“一兆韦德”提供。

  


  据寻找中国创客了解,滴滴在南京同样和部分商家合作推出了各种形式的优惠券。

  在南京上学的王思杰(化名)一直没有用过美团打车,理由是“滴滴给我发了好多优惠券”。在他的滴滴出行 App 里,一共有5张苏宁易购的“四月商家合作券”,面额为7元或8元,还有一张4折的打车券,均为无门槛使用。

  


  目前来说,美团与滴滴打车的价格差异并不大。“即便加上优惠券,两家也都是差不多的价格。”王美好说。在高峰期,她会用两个平台一起打车,“哪个接单快我用哪个,然后再取消另外一家就行了。”

  补贴不是致胜的唯一法宝。有出行刚需的用户,对价格的敏感性并不高。“如果我赶时间,就不会在意价格。”孙志强说,他更看重的还是平台叫车的效率及司机的服务。

  针对平台上依然存在的补贴活动,美团方面解释称,美团打车将重点探索创新的交叉营销方式,即依托美团综合业务优势,形成出行场景的串联,开展更加综合的营销活动。另外,美团打车将结合具体市场情况,在特定的时间和区域开展专项营销,但并不会做常态化补贴。

  滴滴公关部人士同样回应寻找中国创客,“停止补贴大战其实指的是常态化的补贴。”该人士表示,滴滴已经取消了常态化的补贴,但仍然会有一些市场方面的营销活动,“这个和常态化补贴不是一回事儿。”

  司机补贴腰斩后

  部分奖励流水仍达车费一半

  司机端的补贴相比之前有所下滑。一位上海兼职的网约车司机吴为(化名)向记者介绍,对司机的补贴力度大致上减小了一半。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出处非(新华都市网)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2、凡涉及客服电话、转账交易等请查询官方认证,谨防上当受骗。

3、为了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请核实安全认证的官方客服电话,防止上当受骗。

4、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15日内联系本网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