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都市网——记录都市生活!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君兴双桥酒 喝出地道郑州味儿

2020-04-27 10:00  来源:新华都市网   浏览数:
王新昌 文 李昊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酿一方酒。邙山脚下、黄河之滨,惠济双桥。4月24日,记者与主流媒体采访团走进君兴双桥酒业,品味地道郑州酒味儿。采访团走进双桥辉煌历...
王新昌 文 李昊 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酿一方酒。邙山脚下、黄河之滨,惠济双桥。4月24日,记者与主流媒体采访团走进君兴双桥酒业,品味地道郑州酒味儿。采访团走进双桥辉煌历史、荣誉室、藏酒室,品陈年老酒,大家一致认为,靠着百年传承,古法工艺,君兴双桥纯粮原浆,口感浓香。一言以蔽之,品尝地道郑州味儿,喝君兴双桥就够了。

    悠久:起始于唐初,历史佳话万家传
酒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好酒,总有一幕幕历史佳话。
双桥酒始于唐初,盛于明清。
        据中唐李肇《国史补》记载:”酒则郢州之富水,乌程之若上,荥阳之土窑春,剑南之烧春……”,另唐书中还有记:“郑人以荥水酿酒,近邑与远郊美数倍”。这里所说的荥阳为古荥阳,就是双桥村所在区域,土窑春即为双桥酒的前身。
      由此可知,至少从大唐讫始,双桥酒不但味美,还与剑南春、杜康齐名天下。到了明神宗年间,荥阳郑姓酒师因膝下无子,遂将家传土窑春酿造手艺传于婿——双桥村王姓九世传人王宏业。双桥村至今仍盛传着许多关于酒的佳话。
      明万历年间,神宗皇帝巡游中原,饮双桥酒后神清气爽,不禁连连称颂”天下美酒,双桥是也”,钦赐墨宝:“双桥老酒,御液琼浆”,双桥老酒遂就此成为贡品。
      康熙二十六年秋,东阁大学士刘统勋饮用了一杯双桥陈酿后精神焕发,写出”精酿甘醇双桥酒,三杯能解万事愁”千古佳句。
      清光绪二十七年农历十月,光绪帝偕慈禧太后一行由西安返京途径郑州时,因偶然听到了”提起双桥酒,难禁口水流”的民谣,寻问究竟,于是知州李元祯就给光绪帝讲了双桥酒的来历,并将双桥酒献给光绪和慈禧饮用,光绪和慈禧饮用后也是赞叹不已,双桥酒由此又一次名声大噪,并行销中原大地和大江南北。也正是由于双桥酒远近闻名,再加上村子靠近黄河,双桥村遂成为黄河船运的特色名镇。
      到了民国及解放初期,双桥村酿酒业兴盛,家家户户酿酒,大户单独开酒坊,小户联合作酒庄,酿酒卖酒不但成为双桥独特一景,也让双桥村民最早发家致富。
       双桥的辉煌历史,不再一一列举。但1950年后,由于实行酒类专卖,双桥村的酒坊纷纷停业,双桥酒就此销声匿迹,悄然退出了历史舞台。
       新生:百年传承,酒二代少帅带领“复兴”
         因为田中角荣的盛赞,杜康酒得以重生。而因为双桥王家21世传人王玉欣,双桥酒也迎来了重生机遇。2004年10月,郑州君兴双桥酒业有限公司成立,王玉欣毅然挑起了振兴和发扬双桥酒的重任,从此双桥美酒再回人间。

         这份重担传到了其子王帅肩上。作为大学生, 30多岁的青年才俊,王帅总是带着一副眼镜,镜片背后透着精明。由于他是闻着酒香长大的,子承父业,就潜下心来传承酿酒技艺,发誓把家乡濒临失传的“双桥酒”酿成一壶好酒。目前,他已在创业之路上打拼近10年。
         在郑州,国内一线、二线的酒类品牌以及省内强势酒类品牌少说也有几百个,当时的君兴双桥既没有很好的品牌认知度,也没有高额的市场推广费用,要立足市场,只能靠品质、靠口碑。
         扎根惠济,放眼全市,精准的市场定位很快就让“君兴双桥酒”被消费者认可。以餐饮和流通渠为主要销售渠道,精耕细作,他说:“近年来,从最开始的几十家店,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家终端店,最近三年每年都是30%以上的增速。”在复兴双桥酒的道路上,王帅作为“掌舵者”,必将带领双桥酒业越走越好。
     认可:非遗认证,留住郑州酒史记忆
         2013年,君兴双桥酒酿造技艺被列为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4年,王玉欣被认定为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君兴双桥酒酿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各种国家、省级,酒类行业,相关部门传来的荣誉纷至沓来。全国质量放心品牌、河南省著名商标、河南市场放心产品、优质产品银奖等等。

         在王帅看来,这些美誉源于双桥酒对古法工艺的极致追求。他介绍,依照双桥村世代相传的酿酒技术,全部采用人工工艺,选用中原粮食主产区优质小麦、大麦、豌豆制成的红心槐瓤、菊花瓣三种中高温大曲作曲,用北方优质高粱为原料,以老五甄续渣法混蒸混烧,使用传统地锅蒸酒,量质摘酒,并开创性地采用了北方罕见的小窑池酿造工艺,在古窑泥池固态发酵数十天,让酒醅的发酵更加充分均匀,生成更多的提香物质,使酒体更加丰满,口感更加绵柔。尤其是其独特的”三锅一混”摘酒技术,采用蒸酒过程中的”中段”成分作为主体,去除了”酒头”中的初级杂质和”酒尾”中的末级杂技,保留了蒸酒过程最精华的部分,而蒸出的酒则分级贮存在陶瓷坛中,在恒温、恒湿的地窑中陈酿老熟一年后,经精心勾兑调味而成,让成酒清澈透明、绵甜柔和,酒体丰满而不失清爽,窑香浓郁而不失优雅。
        如此美酒,带着原始古风,带着情怀回味,带着殷切期盼,带着厚重底韵,让饮者感受地道郑州味道,留住郑州记忆,“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对这对父子坚守的最高赞誉。
     期待:酱香型新品,打造郑州版“茅台”
         在传承历史技艺的同时,双桥酒业不断与时俱进,积极促进白酒酿造技术创新,2017年该公司酿酒实验室被河南省发改委确定为“河南省白酒工程实验室”和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实习基地,通过产、学、研相结合,持续提升“君兴双桥酒”产品品质。

          德高望重的酿酒专家,优质的窖池和生产工艺,以及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作为郑州唯一的地产酒,双桥酒必将成为郑州的一张靓丽名片。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出处非(新华都市网)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2、凡涉及客服电话、转账交易等请查询官方认证,谨防上当受骗。

3、为了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请核实安全认证的官方客服电话,防止上当受骗。

4、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15日内联系本网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