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都市网——记录都市生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日媒:美国两党对立将更尖锐

2019-02-18 23:31  来源:新华都市网   浏览数:
CNN报道截图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梦旭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杜海川 任重】每个人都知道那道墙是有用的。当地时间15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

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日媒:美国两党对立将更尖锐

CNN报道截图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梦旭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杜海川 任重】“每个人都知道那道墙是有用的。”当地时间15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再次强调修建美墨边界墙是为了保卫美国南部边境地区的安全。发表讲话后,他便走进办公室签署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声明,以此绕开国会获得更多修墙资金。同一天,特朗普也将签署预算案,防止政府在16日再度关门。从14日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透露这一消息起,美国舆论就一直处于“炸锅”状态。眼看美国两党围绕政府预算的斗争即将结束,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又将让他们陷入另一轮有关“总统是否侵害国会宪法权力”的激烈辩论中,而且这场对抗极有可能走向法庭大战。

  《华盛顿邮报》称,法律并没有明确定义什么是紧急状态。佩洛西14日说,特朗普“想谈谈全国性紧急情况的话”,那么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新闻,2月14日是佛罗里达州高中校园枪击案一周年的日子,“总统先生,今天新闻,你为什么不(针对枪支问题)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呢?”她警告称,鉴于特朗普的做法,下一任民主党总统就可能因枪支问题采取同样措施,共和党人应该为其“打开了这扇大门而感到惊慌”。德国《时代周报》15日说,特朗普的做法或为继任者树立了一个错误的先例。

  CNN一项民调显示,66%的美国民众反对白宫宣布紧急状态,仅31%的受访者表示赞成。《卫报》说,特朗普政府的这一最新举措或许会让共和党人陷入窘境。在社会舆论中,他们将与不受欢迎的政策捆绑在一起。

  日本《产经新闻》15日评论说,特朗普政府一旦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美国两党的对立将更加尖锐化,发展到法庭进行争斗的话,则会让美国内政陷入“空前的混乱”。更重要的是,一旦边界墙开始大规模动工,必将引发美国白人群体与其他种族群体的大对立,这也是美国两党在此问题上一直僵持不下的原因。

  “可以肯定的是,美墨边境并不存在所谓的危机。”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政治学教授、移民问题专家门查卡·玛莎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拉美国家人口向美国流动的现象一直存在,从总体上来说,美国社会从中受益颇多。当前两党在修边界墙的问题上激烈对抗,深刻反映出美国政治的极化与分裂,“扭曲的政治生态无助于美国诸多社会议题的推进与解决”。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出处非(新华都市网)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2、凡涉及客服电话、转账交易等请查询官方认证,谨防上当受骗。

3、为了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请核实安全认证的官方客服电话,防止上当受骗。

4、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15日内联系本网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