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都市网——记录都市生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山东鄄城:土地流转应规范有序 代替农民作主不可取

2020-05-15 11:56  来源:新华都市网   浏览数:
国家提倡农村土地集约化经营,是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情况下实现规模经营,是建立在土地原承包经营者自愿的基础上,是建立在不损害原承包人利益的前提下,把劳动力从农村低效率...
国家提倡农村土地集约化经营,是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情况下实现规模经营,是建立在土地原承包经营者自愿的基础上,是建立在不损害原承包人利益的前提下,把劳动力从农村低效率中解放出来,避免耕地撂荒。
             
       2020年2月14日,在山东省鄄城县董口镇张楼行政村村民不知道的情况下,董口管区和镇里工作人员等4人,来丈量村东麦田。村民出来询问阻止,才知道镇里把张楼村的承包田租给江苏绿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口管区工作人员告诉村民说,要建设高效温室玻璃大棚,村民们不同意。此后,董口管区工作人员就在张楼村大喇叭上讲:“这个地你们同意租也得租,不同意租也得租。镇里已经和江苏绿港签订合同,以每年每亩800斤小麦租赁,租期16年,小麦青苗每亩赔偿400元,大蒜每亩赔偿3000元,迁坟每座600元。”但是张楼村的村民们并未同意。
             
       中原一带农村的生活习惯是,男人外出打工挣钱,妇女和老人在家带孩子精耕细作承包田。虽然辛苦,但种一季小麦够口粮,种一季秋粮能卖个零花钱。大多数不能外出打工的老人靠种地维持生活,张楼村也是这样。张楼村每人平均半亩多地,自己种每年小麦亩产1400斤,秋季玉米亩产2000斤。去了费用,每年生活还过得去。如果把土地转租出去,仅靠这每人400斤小麦的土地出租金买面吃也不够,这是我们唯一的口粮田,都给我们租出去我们一家老小吃什么。他们租地是为了赚钱,我们种地是为了养家糊口活命!
       2020年3月12日,在没有与张楼村村民协商一致的情况下,管区和镇里的工作人员、张楼村村干部等,以及200多名社会人员。带着两台推土机和一台挖土机,以修路为名毁坏小麦和大蒜50多亩。张楼村在家的老少不足150人,镇里就来了200多人。村民们坐在地里阻止其毁坏麦田,被强行拖走,马某连、李某仙、李某经、姜某华等多名村民被扔到沟里,还阻止其他村民拍照把手机夺走,坐在车前阻其毁地行为的村民张某春被打伤住院。而后将张楼村村民辛苦种的小麦、大蒜夷为平地。甚至还追到村里谩骂村民,扬言张楼村的土地租也得租,不租也得租,到时候我找人替你们按手印签字,一分钱不给。此后,村民们到镇里和县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均没有结果。
            
       2020年3月21日,管区和镇里的工作人员、张楼村村干部一起雇佣张海村村民的旋耕机,又将张楼村村东100多亩小麦夷为平地。这一共被毁坏的180多亩耕地,均是一级基本农田,有土地承包确权证为证。毁坏小麦有视频为证。
       江苏绿港集团发现当地有关部门强行占用张楼村村民承包田后,因担心违规占用基本农田被问责,故而取消了建厂意向。但是镇里的工作人员又找到了青岛阿拉丁投资集团公司来占用张楼村村民的基本农田。
       2020年4月29日,青岛阿拉丁投资公司领导与董口镇工作人员用推土机又强行把30多亩马上收获的大蒜全部毁坏(毁坏大蒜有视频为证),种蒜的村民求他们说:求你们再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现在就刨!但他们根本不理,还是我行我素。眼看着马上就要丰收的150多亩小麦和30多亩大蒜被强行毁坏。不光毁坏小麦和大蒜田,还限我们4天时间把祖坟迁出去,如果不迁就用推土机给推了或埋下面(有村民录音为证)。村民们欲哭无泪,痛心不已。 
             
       2020年5月1日,青岛阿拉丁投资公司用3台挖土机、6辆拉土车把张楼村东的一级基本农田严重破坏,挖出3米多深9米多宽将近500米长的方坑图层以严重破坏,地的周边也建起了栅栏,显然是用基本农田来搞建设。
       另外,村民除张某生、张某杰、张某超之外,其他村民不同意出租土地。村民向管区和镇里工作人员提出看公告等相关批文,他们至今也没有出示。
       恳求上级领导能为我们主持公道,切实维护《土地管理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对强行毁坏基本农田的违法之事给予调查,追究其违法行为的责任,并恢复我村村东的基本农田,在调查期间暂停在我村基本农田上的施工,给村民们一个公道。
       专家指出,农村集体土地实行农户家庭承包经营,依法承包土地、流转土地是农民的核心权益。土地是否流转、价格如何确定、形式如何选择,均应当由承包农户自主决定,由农民说了算,任何组织和个人不能强迫和限制。在土地流转中,应坚持有序流转,要始终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坚守农地农用的底线,确保不损害农民权益、不改变土地用途、不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但一些地方在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对国家政策存在误解误读,急于求成,越位了、干预过多了,代替市场作用,代替农民作主,需要切实加强引导,促进土地流转规范运行。

来源:头条资讯  http://www.peoplescck.com/jjsn/20200515/12205.html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出处非(新华都市网)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2、凡涉及客服电话、转账交易等请查询官方认证,谨防上当受骗。

3、为了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请核实安全认证的官方客服电话,防止上当受骗。

4、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15日内联系本网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