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都市网——记录都市生活!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幽寂的温暖——陈斐鹏山水精神浅析

2021-12-27 12:51  来源:中国艺术品理财网   浏览数:
陈斐鹏 《悠然南山》 136x68cm 2020年 幽寂的温暖 陈斐鹏山水精神浅析 文/李宁坤 中国画创作正面临着史上最严苛的环境,需要解决的问题至少有三:首先,当下对中国画笔墨语言的时代...

  陈斐鹏 《悠然南山》 136x68cm 2020年

  幽寂的温暖

 

  陈斐鹏山水精神浅析

 

  文/李宁坤

 

  中国画创作正面临着史上最严苛的环境,需要解决的问题至少有三:首先,当下对中国画笔墨语言的时代性革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单纯国画继承与创新都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历史并不是理想中的直线上向前或向上的无限运动,艺术史发展的不规则性更加明显,诗歌、小说等文学形式在千余年前即已创造了高峰,为后人无法企及,中国画历史上自宋元至清已经创造了太多的经典高峰,当所有表现、描绘社会自然的可能性都已实现,人们就耗尽了这些艺术形式并使其归于自然死亡。其次,西方绘画观念、形式对中国画的冲击,后现代主义、超现实主义、抽象表现主义等等名称已经令人眼花缭乱,与我们完全不同的理论论述更令很多人无力进行深层次的了解。中国画属于视觉艺术,对于用视觉艺术这种舶来品的表述称谓纯粹的传统文化形式,本身就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不公处置,但又是客观的,单纯从称谓上而言,中国画艺术已经被放到一种被忽视的位置上。再次,新艺术形式对包括国画在内的传统艺术形式发展空间的挤占。在艺术分类而言,传统国画自不可能与综艺、电影、游戏等声像形式在传播速度和关注量上相比。中国画创作总体而言是个人的事情,综艺电影等是以大工业背景下的团队合作方式展开,个人力量与团队合作从一开始就存在差异,在传播方式和速度已经达到即时的前提下,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了影音方式,不愿做更深处的思考,中国画的空间被再次压缩。

 

  陈斐鹏认为,今天的画家需要有全球的视野和对于艺术所产生的他者族群文化的内在把握,要有对人类历史的大传统关怀,更要有责任于自身民族历史的深层认知和弘扬,中国画创作要建立于自身才能有创新和发展。

 

  陈斐鹏 《观》 66x33cm 2021年

  陈斐鹏 《谥》 66x33cm 2021年

  山水画发展至今,虽然新的创作理念不断出现,传统的惯性总是在不经意之间显露出来,原因大致有二,其一,经典传统山水画具有完善的笔墨技巧美与深层次的思想审美,这种古典美将持续保持各方面的影响,包括现在和未来;其二,传统的累积对发展的统治性影响,形成一种强大的惯性,令创作者很难脱离,导致重复陈袭,缺少创新。

 

  陈斐鹏 《日光素景》 68x33cm 2021年

  陈斐鹏 《云山生虚白》 68x46cm 2021年

  陈斐鹏对山水画的思考建立在对老庄精神感悟的同时,进一步强调了成教化,助人伦的儒家思想,突出了人在山水画中的地位,在接受了精英学院式美院教育之后,又因工作原因站在国画策展和教育的前沿,拥有着清晰广阔的视野,虽然乱花迷人眼,但他选择了下笨功夫,打牢根基,锤炼笔墨,不做炫技形式,不忙于媚俗,他的作品,恰如他的为人,初看平淡,细品笔墨生发,天机展露,意趣盎然,让人愿意加深了解品读。

 

  陈斐鹏 《丘园养素》 35x138cm 2020年

  陈斐鹏 《山水方滋》 35x138cm 2020年

  陈斐鹏 《听泉图》 35x138cm 2020年

  陈斐鹏 《云水连山》 35x138cm 2020年

  艺术在愉悦的同时,还兼备警示教育的功能。陈斐鹏的作品有一种淡淡的苦味,绘画具备自娱功能,但不能沉醉于自己营造的小情绪之内,这种苦味是一种自省,警醒自己对创作、对笔墨保有一种敬畏之心,保持着在自我认知与艺术传承中的清醒。另一方面,这种苦味是画家在世界面前的一种态度,绘画是一门古老的视觉艺术,与当代各艺术形式相比较,在娱乐性、表现、传播等方面的影响处于劣势地位,但绘画尤其是中国山水画因为深厚的历史积累,有着其它艺术所缺少的反复欣赏中的不同审美感受。陈斐鹏跳出绘画领域看待绘画,成教化,助人伦的社会属性虽然消退到很小的比例,但绘画若没有对人生、对现实的观照,最多是技巧的堆砌,徒具其形,难以达成与世界的交流,不会有深刻悠长的感染力。他选择了一种温和又坚定的形式,在笔墨中灌注一种对现世的苦味警醒,同时他恰当的把握住了度,不是八大山人那种任哭任笑的偏激冷傲,而是一种幽寂中的艺术的温暖。他不刻意的强调笔墨中的苦,而是用一种默默的温情告知这个世界有一种诉说,一种关注。林风眠先生通过暗色调的运用,表达了艺术、人生的互动,但他的作品中更加清冷,陈斐鹏的幽寂留给了自己,温暖却通过他的作品淡淡的传达给了世人。陈斐鹏学画轨迹由近人入手,溯源文人画一脉而上至宋元,在笔墨方面已有了自己的面貌,而笔墨中潇洒婉润的情怀更是难能可贵。

 

  陈斐鹏 《青云志》 70x46cm 2020年

  陈斐鹏 《静观》 70x44cm 2020年

  带有小写意情调的大写意山水,层层递推,层层累积的笔墨中展露出新的思考和探索。画家敏于言而讷于行的表现是通过自己创作展现自己的观念。固本流远的观念深植于他的创作,他冷静独立的思考却又不单一的拘泥于前人,他用小写意的笔法,认真准确的描绘自己笔下的山水树石,待到画成,却是不斤斤计较于边边角角的琐碎,作品中的深度和气韵带有一股磊落之风,这根源于陈斐鹏独立思考之下的山水创作认知。传统山水精粹的笔墨技巧和范式构图具有强大的吸附力,学古不化不是偶然现象。陈斐鹏从当代人的审美习惯入手,做了继承和时代性并举的尝试。民国以来人文主义对中国画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但儒家忧国忧民的经世思想一直或隐或现,从根本上与国民的审美更具亲近共通。陈斐鹏画中蕴含一种内敛的情绪,这种情绪是淡淡的自叙,是修齐治平的内省,是独与天地相往来豁达之下对人世间的关怀,是在壮大的个人担当。他的笔墨强调自己的感受,是一种对世界的诉说,不是站在高度对世界的审判,内心的感情诉诸于笔墨,所以他的画显得纯净而充实,浓处深厚,淡处清澈,赏画如读书,内中自然有诗性的显露。

 

  陈斐鹏 《闲云初开》 45x70cm 2020年

  陈斐鹏 《伴山绿水》 68x46cm 2021年

  肯定耳目心意的快乐,着重人的心理情性的陶冶塑造,传达积极的人生态度。这基于社会性认知和艺术家为人生而艺术的责任感。陈斐鹏在笔墨方面的造诣满足了山水画创作方面技的需求,他有意强化了强其骨的内美追求,在中景山水创作中,他用大体量的笔墨色彩建构画面,房树相间,人声俨然,色彩厚重明丽,气息雄强充实。这类作品中,他将房屋建设于明山秀水间,画中人物年龄多为少年,房屋居住合宜,人物单纯快乐,充满了人间温暖的烟火气息,传达出生命对环境的满足感。山水之乐是人情感的延伸,传统山水中人物处于微小的位置,陈斐鹏强化了人在山水中的主导性,这种表达源自于儒家天人同构、人定胜天的思想,既是传统思想在画面中的表达,也是当代艺术强调自我的凸显。

 

  陈斐鹏 《澄心山房》 138x68cm 2019年

  陈斐鹏 《云水澄心》 70x138cm 2020年

  陈斐鹏 艺术简介

  1987年生,江西万载人。2015年中国艺术研究院山水画专业毕业,获硕士学位,导师袁学君先生;2019年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华艺术大家讲习班山水画班结业,导师龙瑞先生、袁学君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首尔科大艺术金融管理学博士研究生。现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合肥国际学院中韩艺术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办公室主任,中国画创作研究院青年画院秘书长,中国画美术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秘书,国博雅集副总经理,南山书院院长。

 

  作品主要参展情况:

 

  《丹青家园》入选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千户苗寨印象》获“写意中国·大美辽宁——第二届中国画水墨大展”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魂系黑茶山》获“铁的新四军·红色记忆——经典美术作品展”优秀奖(中共党史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新四军研究会主办),

 

  《春暖家园》入选“万年浦江——全国山水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秀色满春园》参加“固本流远——中国画学术邀请展”(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主办、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学术主持、中国画创作研究院承办),

 

  《听松图》参加“师造化——当代山水画写生创作转换研究展”(中国画创作研究院主办,中国画美术馆、中国画创作研究院青年画院承办),

 

  《溪山访友》参加“第三届丹青华茂·当代青年中国画家邀请展暨中国画创作研究院青年画院成立展”(中国画创作研究院主办、中国画创作研究院青年画院承办)

 

  《梁家河》参加“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第六届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美术家协会学术支持,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美术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延安革命地纪念地管理局主办,中国文物报社、北京中国美术馆事业发展基金会、北京元道书画院承办),

 

  《黄山云松》参加“山川之美”·中国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美术展(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驻首尔旅游办事处主办),

 

  《乐居图》、《夏日山居》入选“庆祝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友好建交22周年艺术交流展”(中国国家画院、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主办),

 

  《云瀑积翠》入选“中华情·心连心——两岸四地书画艺术交流展”(中华两岸文化艺术基金会、两岸四地华夏文化促进会主办),

 

  《澄心山房》参加“祖国放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六届文史翰墨诗书画展”(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

 

  《点将台》参加“荆州历史文化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中共荆州市委宣传部、荆州市文联、湖北省美术家协会、荆州历史文化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组委会主办),

 

  《山水清音》等作品参加“厚援--中国画青年学术邀请展”(北京砚山画馆主办),

 

  《谥》等作品参加“中国画青年雪景山水邀请展”(北京砚山画馆主办),

 

  《青山赋》等作品参加“山行——中国画青年名家邀请展”(北京华亚艺术基金会主办)

 

  《云松图》等作品参加“华彩丹青——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中关村画院·翁山诗书画院联展”(中关村画院、翁山书画院主办),

 

  《江畔人家》等作品参加“潮起岚山——袁博生、陈斐鹏、王然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学术指导,日照市政协书画联谊会、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日照市美术家协会主办)。

 

  作品曾被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中国画美术馆、中华两岸文化艺术基金会、北京太和艺术空间、广东会文堂美术馆、台湾佛光山美术馆、日照日百集团、北京砚山画馆、北京华亚艺术基金会等机构收藏。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出处非(新华都市网)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2、凡涉及客服电话、转账交易等请查询官方认证,谨防上当受骗。

3、为了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请核实安全认证的官方客服电话,防止上当受骗。

4、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15日内联系本网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