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都市网——记录都市生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面教育 为学校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1-07-13 12:02  来源:CCTV名校巡礼   浏览数:
办人民满意教育,创办规范加特色学校,培养全面加特长人才 这是沧州市第八中学的办学宗旨,也是他们从始至终贯彻的办学理念。学生们的最终方向是走向社会,八中在给予他们良好...

“办人民满意教育,创办规范加特色学校,培养全面加特长人才”

这是沧州市第八中学的办学宗旨,也是他们从始至终贯彻的办学理念。学生们的最终方向是走向社会,八中在给予他们良好的教育环境的同时,也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为他们走向社会奠定了性格和学习的基础。

强化能力  着力提升整体水平

八中领导班子按照“政治过硬,勤政务实,廉洁奉公,联系群众,团结进取”的标准,尤其注重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制定了严格的听课制度,要求校长每学年听课不少于20节,主管校长听课每周两节,教导主任听课每周两节,分管其他工作的校长每周听课一节,且听课要涉及不同学科,要有听课记录,要能对任课教师提出建设性意见,校级领导之间要定期交流听课体会,及时掌握全体教师的授课状况,并向教学骨干教师学习,提高专业水平。

22002948155225521_5.jpg

发展精品 创新精细化管理

学校依托精细化的科学管理,向时间要效益,培优补差,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学理念,创新性的摸索出一套管理方法和模式,形成了自己低进优出、优进杰出的教学特色。

22011103393180235_5.jpg

一是注重教师的培养。教师的职业决定了教师行为的教育性。因此,学校要求教师必须做到:品质高尚,才能出众,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他们通过大力开展“传帮带”活动,实施 “名师”和“培青”两大工程,老教师的经验传承和年轻教师的热情活力相得益彰,同时发展优秀教师加入中国共产党,举办“少年团校”,吸收优秀学生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做好党团建设。

22012820252305283_5.jpg

二是不断增强学校的活力。活力是一所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学校尤其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每学期开展各科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开展优质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等活动,要求同学科老师必须参与听课、评课。一线教师每周听课不少于1节,备课组长不少于2节。通过听课、评课,加强校内交流,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三是深入开展教研活动,加强集体备课,每周进行一次教研活动,鼓励教师既要学习别人的教学模式,又要构建自己的教学模式。同时积极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各项评优课、公开课活动,各类活动中每年都有几十人次获奖。2014年李涛在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一等奖,在全国语文教师“叶圣陶”杯讲课比赛中获得全国特等奖。2016年12月孙培纯老师在泉州“真语文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写作一等奖,朗读和演讲一等奖,综合成绩一等奖。2017年邓小莹老师在第六届全国初中语文教师评优课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德育为本  深入实施素质教育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教育人、培养人是学校的根本职责。多年来,八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理念,以“养成教育”为基础,以“理想教育”为方向,以“成才成人教育”为核心,以“爱和尊重”为学校核心文化。学校开设书法、阅读、国防教育、国学教育等课程,在深入学习落实新课标的同时,要求老师们结合学科特点,加强学科思维教学,突出学科思想,把教学和育人有机结合起来,让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生活常识教育等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22021819183236239_5.jpg

多层次多形式开展体育活动和劳动技术课,让学生体育锻炼和社会学习落地有声。在保质保量完成基础体育课教学的同时,学校组建了男女足球队、男女篮球队、羽毛球队、田径队等多个体育兴趣小组,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生运动会。2015年被上级命名为“足球特色学校”,并成功举办了三届校园足球联赛。同时还配备了专职的劳技教师和专用劳技教室,组织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号召学生利用节假日去社区、去农村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劳动技能。

22024087048969004_5.jpg

22031380622519018_5.jpg

在追求教学高质量的同时,学校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特长的发挥。他们大力开辟丰富的第二课堂,成立了微机、机器人、素描、工笔、写意、动漫、舞蹈、健美、合唱、器乐、摄影等兴趣小组,每个小组都搞得有声有色。活动小组做到有固定活动时间,丰富活动内容,专任指导教师,挖掘学生潜力,发挥学生特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2034482798719771_5.jpg

2016年毕业生侯栋梁、陈昶韬两名同学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其中侯栋梁同学位列全国第五名,由此,八中也被定为西安交大少年班的生源基地,作为沧州市的唯一报名点。升入重点高中的学生由于在八中三年初中生活的培养教育,更是被高中教师看重,一致认为“八中培养出来的学生潜力大、能力强、素质高”。

22035632743396690_5.jpg

近几年来,八中金思宇同学被选为省团代会代表,获得“全国最美中学生”荣誉称号,2017年赵雅萱等三名同学被评为市“最美中学生”,其中赵雅萱同学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至此,我校已经连续三年有学生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

2014年沧州市第八中学在“河北省‘脑力冲击波•汉字大比拼’沧州赛区复赛中”荣获初中城市组一等奖。在8月12日到8月20日的全省总决赛中,沧州八中代表队以1200分的最高记录和高超的实力荣获初中城市组当之无愧的全省冠军,得到了省教育厅和省电视台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各市的广泛赞誉。参赛队员徐竞琦 常湃  李华健  查伟佳 李熙正 同学被共青团沧州市委、沧州市教育局授予“沧州市追梦好少年”荣誉称号。八中获得优异成绩,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必然结果。近几年我校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生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大赛获金奖20多个;在市里组织的各类读书、演讲、舞蹈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若干,每年均有数十名体育、美术特长生被市重点高中录取;每年都有20余名七年级新生被《沧州晚报》聘为小记者。

2017年12月15日,由天津市语委承办的《京津冀中学生汉字听写大会》在天津落下帷幕,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八中代表队获得本届比赛团体冠军。

先进集体 示范学校

自学校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来,学校领导班子以科学发展观引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果突出,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领导班子。

同时,学校积极组织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并在河北省德育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获赞无数。

22043288749029062_5.jpg

在创建文明校园的基础上,学校注重培植特色(团建、校园足球、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学习交流。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团省委副书记侯贵松、王丽涛、团市委书记霍强先后到学校调研,对学校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而且,学校被市文明办确定为“创城工作种子点位”,多次组织各创城点位来校观摩,得到一致好评。

22053330779205723_5.jpg

几年来,学校随着文明校园的不断深入建设,获得了多项殊荣。如,第五届全国和谐校园先进校、河北省文明校园、河北省素质教育示范校、河北省依法治校先进示范校、河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北省普法示范校、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等等。

价值引领  打造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是一项长久的建设工程,要求学校坚持以价值为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生的发展过程之中,使每一名学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因此,学校严格执行“中学生守则”、“中学生行为规范”、“八中学生一日常规”等管理规定,通过学校日常的每一项活动,如上课、自习、出操、集合、扫除、外出活动等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对学生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充分发挥班主任的纽带作用,开展有益的德育活动,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团课、观看电影、校园之声广播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养成教育,使文明之风蔚然成风。

与此同时,学校大力推进文明活动阵地的建设工作,利用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展示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内容,且不断加强校园网络建设,设置创建文明校园板块,及时上传活动动态,使学校的文明意识逐渐深入人心。

22054521539247816_5.jpg

如今,学校教育教学设施齐全,装备一流,建有标准化的科学馆、体育馆、图书馆、微机室、语音室、塑胶运动场;先进完善的教学资源库、计算机网络系统、大屏幕电子授课屏、校园广播系统、校园安防系统、校园视频中心系统等等,给学生们提供了放飞身心的广阔空间,使其可以在优美的校园环境与活动阵地之上,不断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催动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展望未来,富有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精神的八中人,定会不断自我加压,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在新的征途上再建新的功绩!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出处非(新华都市网)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2、凡涉及客服电话、转账交易等请查询官方认证,谨防上当受骗。

3、为了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请核实安全认证的官方客服电话,防止上当受骗。

4、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15日内联系本网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