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都市网——记录都市生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河北馆陶:农田搞养殖,政府违法拆——农民利益谁来维护

2023-02-27 10:16  来源:情系百姓网   浏览数:
2023年1月8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提出,要准确适用法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尊重人民群众朴素公平正义观,以严格公正司法捍卫社会公平正义。马...

1658048660906725

养殖棚被拆,多途径维权

  2020年6月,马庆敏在自家农田投资15万元建设养殖棚用于饲养山羊。2021年7月20日,馆陶镇执法部门将马庆敏建设的养殖棚拆除。拆除过程中执法人员将马庆敏的父亲推怂致头部受伤,流血不止。

1658048692845146

  马庆敏向馆陶镇人民政府信访称,在2021年度,卫片执法拆除过程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图斑不公开,谁送礼就隐瞒不报,乱作为,还暴力执法。该镇答复,涉及北马固图斑6处,已于2021年全部拆除,不存在乱作为行为。拆除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未对任何人和牲畜造成损害,其反映暴力执法与实际不符。

1658048738854455

  马庆敏还通过拨打省、市级12345市长热线,反映自己的问题。2021年8月11日回复称,该村民反映其家的棚子拆除,但有未拆除的,这些都是占用的基本农田,其他正在做工作,将逐步拆除。河北12345在2022年4月2日回复称,北马固另外一处图斑违建镇执法队正在做工作执法拆除中。

  马庆敏通过信访不能维护自己权益的情况下求助媒体,2022年7月相关媒体予以关注,并以“河北馆陶:“卫片执法”为何自相矛盾、失信于民”为题进行报道。

  报道认为,姑且不说馆陶镇人民政府的卫片执法拆除是否合法,是否属于依法行政,相信马庆敏通过行政诉讼最终一定会盖棺定论。馆陶镇人民政府在信访答复和媒体的回访答复中存在“已于2021年全部拆除”与“现在还在拆着”的自相矛盾,还存在屡次承诺“向其解释”实无解释的“失信”行为。

起诉到法院,求公平正义

  马庆敏除了采取信访维权、舆论监督等手段,还拿起法律武器,依法将馆陶镇人民政府诉上法院,诉请法院判决馆陶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养殖棚行为违法,并赔偿恢复养殖大棚原貌的诉讼请求。

  2022年11月14日,邯郸市永年区人民法院经审理作出(2022)冀0408行初33号行政判决书,驳回了马庆敏恢复养殖大棚原貌的诉讼请求。马庆敏不接受永年区人民法院作出“驳回恢复养殖大棚原貌”的判决,上诉到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

  上诉称,马庆敏建设养羊设施使用的是基本农田,没有改变土地用途,属于设施农业,属于农业结构调整,不违反《土地管理法》等法律。《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七条第三款规定:“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占用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依据上述法律规定,法律仅禁止在基本农田上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没有禁止发展畜牧业,法无禁止皆可为。所以,马庆敏建设的养羊设施属于合法的。

  馆陶镇人民政府仅以未取得乡村规划许可为由,认定案涉养羊设施为违法建筑并强制拆除,证据严重不足,适用法律错误,更是超越了法定职权。城乡规划法第42条规定,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不得在城乡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以外作出规划许可。该条明确只有在乡村规划区的建设用地范围内进行建设,才需要取得乡村规划许可。基本农田属于建设用地以外,自然没有规划许可一说。

  馆陶镇人民政府拆除马庆敏养羊设施的行为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和事实依据。一审认定“被上诉人对上诉人作出的限期拆除决定书和行政强制执行决定书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严重错误的。馆陶镇人民政府的强拆行为严重违法,严重侵犯马庆敏的合法权益。公民的合法财产应该保护,上诉人建设的案涉养殖设施被非法拆除,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二条规定的情形,应该获得赔偿和恢复原状。

  马庆敏说,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告诉他准备不开庭审理此案。本案基本事实争议这么大、适用法律严重错误,馆陶镇人民政府、一审法院均违背了“公平、公正”这一行政法的基本原则。不公开开庭审理不利于查明案件事实,难以作出公平正义的判决,更涉嫌违反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规定。

  2023年1月8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提出,要准确适用法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尊重人民群众朴素公平正义观,以严格公正司法捍卫社会公平正义。别的村民能建设养殖设施,我马庆敏为啥不能?别的村民建设不拆,为啥要拆我马庆敏的?当时涉及他们村的图斑有多处,并没有全部拆除,“卫片”执法有失公平。请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尊重人民群众朴素公平正义观,作出公平正义的裁判。(本网将继续关注)
       来源:http://qingxibaixing.shop/a/fazhizx/2023/0225/2844.html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出处非(新华都市网)的作品,均转载于自其它媒体或会员发布,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信息的传递,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对稿件有质疑请与本网客服联系。

2、凡涉及客服电话、转账交易等请查询官方认证,谨防上当受骗。

3、为了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请核实安全认证的官方客服电话,防止上当受骗。

4、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15日内联系本网客服。